【喻王】好房招租(17-20完结篇)

BGM:爱不起 - 王杰

上章:13-16


17

 

我有个同学是science的,他跑来和我讲,Jesse Wang是不是你房主?

我说不是,后来又想了想,如果他现在还在住的话,其实无差啦,王杰希也算是我的房主。我问他怎么知道的,他说,他是我third year Chem的tutor.

我也是才知道他又带了一门Chemistry。虽然他有带Maths & Stats的课程,但是王杰希本身就是生科专业毕业,讲Chem肯定如鱼得水。

 

仔细想想,100pw的周租真的是不是在喻总这儿就只能睡大街的价格,在M市比较中心的地方,合租一间房都是160pw起步的。王杰希不在喻文州这里住,肯定要多打一份工挣房租。

我了解过,他本科都是快餐店加油站干苦力过来的,7-11夜班连值,学费和房租都能用工钱交上,还保证学业不掉线。后来语言OK了,在这边带学生,也认真负责,不断有回头客。不过即使这样,他也经常备课到很晚,那会儿喻总都睡了,他出来到客厅拿着平板和笔记本写写画画,旁边是五块钱一大包的立顿红茶。

 

 

现在王杰希走了,家里面就剩下两个人,我和喻文州,他也没有多charge我房费,照样是200每周。两个人现在只有我偶尔下厨,王杰希不在家,喻文州也不做饭了,就基本都是在外面解决。

 

某次他很罕见地早回来了,我就跟他说王杰希现在在学校带本科生的CHEM30006这门,我有朋友在上。喻文州问我,MATH10016他还带不带?我说,都带吧。喻总想了想说,那是很忙。

我试探性问他,你知道他住在哪儿吗?

喻文州云淡风轻地望了我一眼。

然而我早已看穿了一切:每当这个时候,我就知道他要放大招了。

果然,喻文州喝了一口水,对我说:我今天中午刚跟他吃过饭。

 

我心说,放屁!

都吃过饭了还能不知道他在学校带什么课?这驴我呢吧。

喻文州补充道:黄少也在,还有几个朋友。

所以其实是朋友聚会。我想了想,喻总也不容易,想见个人都得这样的大场合,还说不上两句话。后来我觉得这个推断太不符合喻总云淡风轻放大招的性格,估计他早就辗转搞清楚了王杰希对自己的态度,就准备出手一击即中了。每次大招前他总会蛰伏一段时间,比如上次生日送订婚(?)戒指之前,还有现在。

 

今天的淡定是为了明天的大招。

我只得双手合十,但愿如此。

 

 

 

 

18

 

王杰希和喻文州暂时分居的理由有很多:家庭矛盾,课业繁重,资金问题,还有前途未卜……其实三个字就够了,爱不起。喻文州在这边已经扎根,做事和思考方式都相当西化,而王杰希打拼了四年多,再苦再累也撑了过来,深知生活的苦处。

他真的忙起来的时候,比如考试周,自己几门专业课考试加上学生约的额外课时,真的是一天和喻总说不上几句话。

 

而喻文州在家的大部分时间,都是比较放松的一个状态,我知道他的社交基本都在外面,他名声好人脉广,加上十足的背景和财力,放在哪个年代都是白马王子型的。

 

喻文州跟我讲,他是谈恋爱靠感觉的人,之前同王杰希交往了三个月就邀他move in。王杰希一开始是拒绝的……直到那一年的年底,喻总提出了一个王杰希无法拒绝的条件:100pw周租。之前拒绝不是因为喻总开价太高,而是他根本是没开价。

 

那时候他也是没有完全摸清王杰希的性格,少见地先行了一步棋。年底他已经太清楚对方脾气秉性,也当然明白,这100的周租,是王杰希的底线。

于是他便也放下了顾虑,开开心心做了大房东,王杰希每月1号给他转账450元,周租100加水电煤网。

 

王杰希不接受的原因还有一个:他观念相对传统,是认清了一个阶段做一个阶段的事。尽管本科毕业了,还是希望能在此阶段专注学习和社会活动,而不是这么早地就在情感上定下来,还做到和人同居的地步。

然而爱情的力量终于是不可抵挡……我亲眼目睹两个人感情之细腻绵长,也曾想象过那种感觉。热恋当中,睁眼第一个看到的人是他,疲乏之时也是他为自己盖上被子。冷热病痛总有人照顾,漫漫长夜从此不是一人。

 

我逐渐扩展了自己的朋友圈子,认识不少人,其中不乏叽叽喳喳的爱侣,恨不得24小时腻在一起那种,也有的男女朋友都已经同居,各种宣扬二人公寓的好。

尽管喻文州、王杰希也都还是学生,又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异性情侣,但我可以说,他俩的这段情,是我所见过的最为成熟的、长久的,最经得住考验的。

 

未来是有可能走不同的路,但是人生注定如此,不代表爱情也要继而泯灭。我希望冷战中的两个人重归于好,特别希望。

王杰希说他爱不起,其实有什么爱不起的,如果换做我来想的话,一颗心都输得起,去爱一个人,哪有那么难?

 

我也知道他心里不平衡,他作为比喻文州高一级的学长,财力比不上他,社会经验也不如,住喻总的房子也像是寄人篱下,姿态很低。但是那不是王杰希在爱情中应有的姿态,他固然谦逊,但十有八九是胜利者承让般的谦逊;而感情里,他也是一身铁骨有棱有角的。

 

而喻总,恰恰不喜欢和人硬碰硬。

 

 

那时候我已经心智挺成熟,并且因为和两人熟稔,看得到他们感情中的不确定因素。只是我不知道双方会如何解决那些分歧……

 

到最后我也是不知道。

 

 

 

 

19

 

 

我本以为我很期待喻文州和王杰希重归于好那一天,可是这一天真正来的时候,我又那么地惆怅。其实我得知的很突然,喻文州那天回家就开始收拾东西,打了一个大包。

他很少神色匆忙地做事,大部分的时候都是运筹帷幄、不急不慌的。

 

我就问他去哪?

那会儿已经六点了,他说,去王杰希的apt住两天。

我:O.O……

等我缓过劲儿来,喻文州已经收拾地差不多了,我问他你俩又和好啦?

喻总点点头笑着说,算是吧。

我鼻头一酸,格外感伤。

 

两天,就是一个多礼拜。我第一次住这么大这么空的房子。

这一个多礼拜发生了啥我都不知道了,反正MATH10016的同学向我汇报说王杰希按点tutorial准时出现,倒是CHEM的大师兄则告诉我他缺席了一天。其中发生了什么,我也是不懂。

 

王杰希就这样搬了回来。

一学期到尽头的时候,王杰希在一个lab找到了薪酬很高的工作,喻文州也毕业了。我还在本科的苦海挣扎……

两个人决定买房,这个决定很突然,喻文州晚上和王杰希商量好,第二天就来找我,问我可不可以做二房东把房子租出去。我正好有找房子的朋友,于是顺利交接。

 

两个人走那天,M市又下雨了,我听着90年代老掉渣的歌曲,突然惊觉已经过去了很久,我见证了一段感情从磨合期到最终阶段。

 

 

来年开春的时候,喻、王两人在维省结为domestic partners,移民加分,王杰希拿到了citizenship.

 

年末,喻文州远赴美国纽约实习,是一家著名的证券交易所。而王杰希在西海岸申请了访问学者也批了下来,太幸福的巧合。

 

同年,我毕业了。

回来的时候我见了两人一面,喻文州神色有些憔悴,人瘦了不少,但精神状态尚佳。王杰希还是老样子,穿着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穿的浅蓝色jumper,头发有些长了,看起来很温和。

 

两个人在加州登记结婚了,无名指空了半辈子,终于挂上对戒。

 

我举着手机对着两个交叠的男性手掌拍了又拍,仿佛我是结婚的那个,幸福得要掉眼泪。

 

……

 

我坐在电脑前打这段流水账,事实上是几天前喻文州、王杰希两人在M市补办婚礼,我和黄少天等老友均在受邀之列。我拿着精心设计,并有王杰希一笔清瘦钢笔题字的请柬沉思半晌,心潮澎湃,才决定断断续续整理下我日记中与二人有关的内容……

 

距离发租房贴,一晃过去了三年,我在Carlton区的单元房住了也三年。其间,我好像真的长大很多,学会了高效率有方法地学习,知道了挣钱不容易,也知道要时常感恩……还有,放手去爱。

 

婚礼是黑白主题,两个人的礼服我都已经被剧透过了,大概是前室友的特权之一,这次喻文州一身高端定制黑色西装,王杰希的则是纯白。

 

我也买了一件黑白条纹的连衣裙,熨烫妥帖放进了衣柜。

一切的故事到这个点戛然而止,我抬头看看衣柜里面如新的裙子,环顾四周,这个小小的地方记录了两个人生活的点点滴滴。

 

 

一瞬间我回想起刚入住时王杰希打开门,喻文州开着玩笑亲他脸的那个瞬间,好像还就在上个礼拜……

 

我知道我烂俗无比又感性地不可救药,我还是要说,愿有情人终成眷属,愿生活温柔待你。

 

 

喻文州和王杰希的故事,到此就告一段落了,而我的生活,还在继续……

 

 

 

 

FIN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在后面:之前有写一些,今天打工的地方放王杰的《爱不起》格外有感觉,回家就觉得可以把坑填了……

动笔的时候还在国内,确实是在海外生活网站租房专栏找房(M市是哪里打大家都猜到了),发表之后一天就谈下来现在的房。而现在我已经入住有一段,学习生活步入正轨,还找到了兼职的工作……生活之酸甜苦辣,逐渐显现出来,人也逐渐被填满。

我觉得写这个故事,脑洞在先,也有娱乐成分,但是最后还是希望,我们都能够抱有一颗热爱的心,对学习、对生活,对人,对己。


篇幅不长的文完结了,有啥想说的,欢迎在评论里敲给我,我可能回复得慢,但是都会回应的w

谢谢看完!

评论(55)
热度(579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零蛋 / Powered by LOFTER